今天是   江西省信丰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基本信息  丨  检务指南  丨  检察活动  丨  统计总结  丨  理论研讨  丨  荣誉档案  丨  专题专栏  丨  检察风采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普法宣传
信丰县检察院扎实推进“心防”工程建设
时间:2017-06-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是抓基础,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组建一支专业心理咨询师队伍,全部由具有国家三级以上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干警组成,目前已发展到6人,积极开展“心防”个案服务和心理辅导。成立一支志愿服务团队,从控申、公诉、侦监、未检、监所等部门选拔具有一定专业心理知识、热心服务的干警组成,鼓励志愿服务队员参加学习培训和考试,提高服务团队的业务水平。主动邀请心理辅导专家和专业人员对志愿服务队员进行岗位培训和专业知识传授,形成专家服务、专业服务、志愿服务的有效互动,不断提高服务工作水平。

二是抓服务,妥善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以个案服务为突破口,对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重复信访人员、问题少年等具有一定治安隐患的特殊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帮助其解开心理症结,重新回归社会。如该院在办理的陈某故意伤害附条件不起诉案件中,案件承办人针对未成年心智不成熟、可塑性强的特点,耐心开导,主动沟通,最终使陈某重新树立信心,回归社会。针对全县排查出的23起长期存在的信访积案,该院“心防”团队对其中5户进行包案服务,面对面心理咨询,采取法制教育、政策解释、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困难帮扶等举措,引导当事人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维护权益,推动了全县信访积案的有效化解。

三是抓机制,努力提升“心防”工作成效。在全院印发《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特殊人群“心防”工程建设的实施方案》,细化“心防”工作措施,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主动加强与县司法局、政法委综治办等相关职能部门联系,每月定期走访社区矫正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家属等等,为特殊人员建档立卡,积极探索适合不同群体的心理疏导和矫正机制。此外,该院立足检察职能,通过“法律六进”、手机微信发布、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社会大众法治意识,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特殊人群违法犯罪,有效降低社会风险,形成“心防”工作合力。

 江西省信丰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信丰县阳明北路151号 邮编:341600 电话:0797-33290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72202000117号